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础日语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实践教学|教学成果|科学研究|教学录像|学习工具箱|教师队伍
  教改与科研
 教改与科研 
 教学获奖 
 教学论文 
 教学成果 
 学生证书 
 专家测评 
 学生测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成果>>教改与科研
 
关于新日语能力测试的解析

论文摘要:新日语能力测试不仅测试日语的基本语言知识,更强调测试日语学习者的完成课题的实际语言交流能力。本文通过以下与现行日语能力测试的比较分析,从而可以让日语的教育者和学习者能够更全面的了解新日语能力测试,使日语学习者能够尽快地把握新标准下的日语能力测试。

关键词认定标准(認定の目安)拟声词及拟态词(擬音擬態語(オノマトペ)

、关于日语能力测试的改革

在我国由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和实施的日语能力测试是针对母语为非日语的外国人实施的以测定和认定其日语能力的考试,是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及日本国际教育协会(现称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1984年建立的测试评价体系。一直以来,日本的许多国立、公立和私立的大学在录取外国留学生时都要参考他们在日语能力测试中的成绩。与日语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在招聘日语人才时也要要求应聘人员提供一定级别的日语能力证书。截止2008年,世界各国及地区参加测试的人数从1984年的7000人已达到现在的大约56万人,而仅在中国就有近21万人参加考试。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日语测试。该测试推行20几年,由于应试者不断增加及应试目的的变化,应试者反映2级和3级间的难易度跳跃过大,同时还有不少应加大1级难度的呼声等,2009年7月独立行政法人国际交流基金和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支援协会在日本的官方网站发布了决定自2010年起开始实施新日语能力测试。

新日语能力测试不仅测试日语的基本语言知识,更强调测试日语学习者的完成课题的实际语言交流能力。本文通过以下与现行日语能力测试的比较分析,从而可以让日语的教育者和学习者能够更全面的了解新日语能力测试,使日语学习者能够尽快地把握新标准下的日语能力测试。

、新日语能力测试的解析

1 测试级别及考试时间

截止至2009年,日语能力测试分为四个等级即1级、2级、3级和4级。自2010年起测试级别改为N1(新标准1级)、N2(新标准2级)、N3(新标准3级)、N4(新标准4级)N5(新标准5级)。但是从水平增加的难度看,只有1级水平的难易程度有所增加,变为N1级;N2、 N4、 N5的水平则与现行测试的2级、3级、4级的水平相当;根据应试者反映2级和3级间的难易度跳跃过大,新标准测试增加了N3级。N3级的设立是测试等级的重要变更,但是1级难易水平的提高也说明了主办机构已经发现现有的1级水平,并不能够使日语学习者达到可以在日本社会与日本人进行正常沟通的水平。

2010年起,日语能力测试将由每年的12月1次,改为7月、12月每年两次。2010年7月的测试只进行N1(新标准1级)、N2(新标准2级)、N3(新标准3级)的测试,而12月的测试则包括全部五个等级的考试。在我国日语能力测试报名难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一年两次考试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报名难特别是2级报名难的现状。

2 测试科目与测试时间

如表1所示,新日语能力测试N1、N2的科目变成了2项,其他级别仍是3项,但是顺序发生了变化,解部分被放在了最后。这样的结构安排可能更容易让学习者产生疲劳,从而影响听力的成绩。从总体考试时间上来看,新日本语测试时间有所减少,但是增加了听解部分的时间。现行日语能力测试的听力时间占整体考试时间的四分之一,而新日语能力测试的听力时间上升至占整体考试时间的三分之一。听解部分一直是日本以外国家的日语学习者的弱项,这样的安排就更加提高了难度。

1  现行日语能力测试和新日语能力测试的测试科目与测试时间的比较

现行日语能力测试

新日语能力测试

测试科目

(按照测试

顺序排列)

文字·词汇;听解;语法·读解

N1、N2: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读解;听解

N3、N4、N5:语言知识(文字·词汇);

语言知识(语法·读解);听解

测试时间

1级:文字·词汇45分钟;听解45分钟;语法·读解90分钟;合计180分钟

2级:文字·词汇35分钟;听解40分钟;语法·读解70分钟;合计145分钟

3级:文字·词汇35分钟;听解35分钟;语法·读解70分钟;合计140分钟

4级:文字·词汇25分钟;听解25分钟;语法·读解50分钟;合计100分钟

N1: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读解110分钟;听解60分钟;合计 170分钟

N2:语言知识(文字·词汇·语法)·读解105分钟;听解50分钟;合计 155分钟。

N3:语言知识(文字·词汇)30分钟;语言知识(语法·

读解)70分钟;听解40分钟;合计140分钟  

N4:语言知识(文字·词汇)30分钟;语言知识(语法·

读解)60分钟;听解35分钟;合计125分钟

N5:语言知识(文字·词汇)25分钟;语言知识(语法·

读解)50分钟;听解30分钟;合计105分钟

资料:新しい「日本語能力試験ガイドブックと問題例題

3 新测试的认定标准(認定の目安)

现行日语能力测试是以语法,汉字,词汇的掌握程度,以及学习时间为基准设置了四个级别,并发行《日语能力测试出题基准》,便与学习者掌握考试范围。其中文字词汇部分主要考查应试者对日语单词的识记,包括日语汉字的读音,书写,单词尤其是外来语的释义,用法等。听解部分主要测试应试者理解句子及词汇的能力以及正确听取信息的能力。语法读解部分,主要考查应试者对助词,惯用句型,习惯表达等方面语法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文章的阅读理解能力。

而新日语能力测试因为不出版发行出题基准,这就更需要充分把握新测试的认定标准。新日语能力测试是根据语言知识和阅读理解及听解的语言行为的水平而设置了五个级别,其中N1的认定标准是理解和应用在广泛场合下需使用的日语表达。其阅读理解能力需要具有能够阅读有广泛话题的报纸论说评论等既有逻辑性又稍复杂的文章和抽象度高的文章等,并能够理解文章的构成和内容。听解能力需要能够听懂并理解用自然语速表达的广泛场合下的具有归纳性的会话新闻和讲义等并能够充分理解登场人物的关系和内容的逻辑构成等;N2的认定标准是够理解和应用比较广泛场合下的日语表达。其阅读理解能力需要能够阅读有广泛话题的报纸、报道、解说、简单的评论等文章能够阅读普通话题的读物,并能够理解故事的发展以及所要表达的意图。听解能力需要能够听懂并理解生活场合下以及广泛场合下用接近自然的语速表达的归纳性的会话新闻N3的认定标准是够理解和运用日常生活中所用的日语。其阅读理解能力需要能够阅读并理解用日常话题所写的有具体内容的文章。能够从报纸的标题等信息抓住文章的概要。能够理解生活场合中能够接触到的难易度稍高文章的主要意思,并能进行表达上的替换。听解能力需要能够听懂并理解生活场合下稍接近自然语速的有归纳性的会话N4的认定标准是理解基本的日语表达。其阅读理解能力需要能够阅读并理解用基本词汇和汉字书写的日常生活中的身边话题的文章。听解能力需要能够大概理解日常场合中语速稍慢的会话N5的认定标准是需要够在某种程度上理解基本的日语表达,其阅读理解能力需要能够阅读并理解平假名、片假名、日常生活中用基本汉字写的固定语句以及文章。听解能力需要能够听懂在教室或身边及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那些用较慢语速表达的较短会话,并能够听懂需要的信息。

4 新测试的题型

通过以上的分析不难看出新日语能力测试更加强调测试日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这同时也体现在各个部分的题型变化上。文字词汇上,N1级取消了写汉字和派生复合语的题型,增加了难度,另外还将增加外来语和拟声词及拟态词。特别是那些使人身历其境、表达生动的拟声词及拟态词的掌握将成为应试者的一个难点。如天气状况中的下雨,对雨量大小的描述有雨が「ざあざあ」降る。雨が「しとしと」降る。雨が「ぽたり」降る。这就需要区分这些词义。语法部分,所有的级别都增设了排列替换和完型填空的题型。这就要求学习者必须完全掌握语法,并能作到实际运用能力。读解部分,所有级别增加了情报检索的题型,对学习者的快速检索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并且对阅读的速度和效率的要求也提高了。最后听力部分也将从原来的有图无图题的题形变更分化成5—6个小项。新增设的适当表达和即时应答的题型,充分强调了测试学习者的实际应用能力,测试学习者能够在信息量少的情况下与对方进行正常的对话。

另外,虽然新日语能力测试将不再发行日语能力测试出题基准,但是为了达到这5种水平的语言行为,相对应的基础语言知识还是必要的。从这个意义上理解,由于新考试的N2水平相当于现行考试2级水平,N4 与N5水平相当于现行考试3.4级水平,所以我们现阶段仍然可以利用现行考试的出题基准来做基本语言知识方面的应试准备。

5评分标准

现行的测试标准下的评分基准按照总分原则,1级总分400分,70%正确即280分以上即可通过。2至4级总分400分,60%正确即240分以上即可通过。但是新日本语测试的总分都变成了180分,而且关于合格判定的标准不仅要考核总体得分情况,还要考核单科是否达到规定标准分数。如果总分达到合格线,而其中任何一个单项没有达到基本分数线,即被判为考试不合格。这就要求考生保证文字词汇,语法,阅读,听力各项水平都能够均衡的发展。针对目前考生普遍听力差的情况,听力考试成绩的提高可以说是迫在眉睫。

三、结语

这次日语能力测试的改革,可以说是一次彻底的改革,从测试等级,测试标准,测试内容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并且更强调测试日语学习者在掌握日语相关水平语言知识基础上的实际语言应用能力。

由于新日语能力测试不再出版出题基准,并且当年的真题也将不会出版,只是每2,3年出一次真题集。这些都不利于日语教育者和日语学习者把握考试的动向。因此这就要求我们的日语学习者不仅要有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还要有语言应用能力,而怎样去培养和提高这种实际日语应用能力,将是今后日语教学的重大课题。

参考文献

1.日本国際交流基金財団法人教育支援協会日本語能力試験出題基準」.(株)凡人社.2007年

2.日本国際交流基金財団法人教育支援協会新しい「日本語能力試験ガイドブックと問題例題.2009年

作者潘静惠1971—)女,辽宁大连人,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外国学院日系教研究方向日本文学。

 

大工城院外国语学院 |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