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基础日语
网站首页|申报材料|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实践教学|教学成果|科学研究|教学录像|学习工具箱|教师队伍
  教学内容与目标
 教学大纲 
 教学内容与目标 
 学时安排与教材 
 重难点解决办法 
 实习安排 
 考核方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与目标
 
《基础日语》教学内容与目标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

(1)通过基础日语精品课程建设,逐步培养有中国情怀,人文与科学素养,熟悉中日两国语言文化知识,有跨学科知识结构的大外语人才。

(2)紧紧跟踪专业特色建设,建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课程。

(3)多媒体课件制作;精品视频公开课等方式完善网上教学资源。

课上:

(1)全程日语授课。

(2)结构主义+Can-do模式

日语专业的培养主体应为人文素质结构+跨学科知识结构+跨文化交际能力结构全面发展的日语专业人才。虽然日语专业的学生为零起点,但是通过日语专业基础阶段实施结构主义+Can-do模式,将完成任务完成课题作为教学目标,尝试全程日语授课。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使学生实现从语言接受者语言使用者转变的能力培养模式。

2010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公布了《JF日本语教育Standard 2010》,为全球日语教育、学习、评估提供了一个新的准则。其中,作为日语技能划分标准的Can-do模式为日语学习者提高实际运用能力提供了一个新颖的途径。现实的外语教学通常将外语看作一门学问,注重知识的学习,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实际应用能力方面相对薄弱。而Can-do模式则可以培养学习者的语言交际能力。只是,Can-do模式的推行需要改革目前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Can-do模式有助于在教学过程中构建一个符合时势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实现深层次的学习,增强学习动力,最终实现技能和能力的培养。

课下:

通过紧跟时代的在线学习资源的扩充,由教师和学生相互相成共建教学资源。

(1).基础日语最前沿(导入文化要素、西方文化要素、国情研判等民族和时代信息)。扩充学生的人文素养

(2).基础日语教学资源---图片、视频、教案、题库等,延长学生的课下学习时间。

(3)基础日语新媒体---微课;翻转课堂;MOOC慕斯公开课,使更多的学生感兴趣。

 

大工城院外国语学院 |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